English

持什么股过年
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宁波海顺 王 栋 我有话说

一年一度的春节休市将至,投资者又面临着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的问题,笔者认为2000年的第一个月股市走势与往年迥然不同,因而操作方式也有必要相应改变,那么对持股还是持币度过这10多个交易日的老问题,也就有必要结合新情况进行研究。

第一,近期市场出现崭新气象,走势具有鲜明的四大特征。

首先,高股价在清华紫光等带动下出现革命性行情,使盘中热点显得生机勃勃。这批个股的连创新高大大向上拓展了股价空间,使中价股、新股和绩优股处于被全面激活的状态。高价股年初的这波时间持久、力度可观、走势果断的行情将两地股市带进了一个新的境界;其次,在高价股行情中,深市处于领涨地位,清华紫光、亿安科技、四川湖山、南天信息、凯迪电力、阳光股份等领头羊都是深圳个股,而且本周内深市的成交量已经超过沪市,使长期处于相对较弱地位的深市扭转了被动局面。由于我国股市历来有牛市大炒深股的习惯,所以深市的转强可能是对全年行情发出的一个信号;再次,从盘口观察,飞亚达、莱钢股份、南方摩托等新启动个股都是在历史低位区域发动行情,这说明有增量资金入市开辟新的战场,多头新增有生力量,由此可以认定大盘底部已经更加扎实。盘口显著热点除电子商务板块外,绩优股、实质性重组股和新股都有强势表现,两地大盘稳步放大的成交量也集中于这批个股中,因此增量资金入市的主攻方向十分明确;最后,本周市场热门股虽有起伏,但对年报业绩的预期是贯穿行情的主线,石油济柴、中原油气等低价股的走强基于这点,中科健和清华紫光等高价股的走势也与业绩息息相关。综合盘面状况分析,行情总体上张弛有致,明显有别于年初的急躁冲高走势,因此行情的后劲会很足。

第二,持股过节利大于弊,但选什么样的股持有到年后才是关键。

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,节前节后的走势将会连贯起来,因此笔者对节后的行情仍充分乐观,所以持股过节应大无碍。总体而言,在大盘处于强势时,理性的操作策略是以持股为主,“一动不如一静”,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,并减少交易成本。但是究竟什么样的股票可以持有到年后呢?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与年报结合起来,与上半年的一个重要题材即“入世”概念联系起来。下述几个板块值得参考:

一、1999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股,特别是基金持有部分已上市的个股,基本面较为可靠,且这批个股的素质也要好一些,目前都处于底部,是良好的中线品种;二、近日尚未大涨的绩优股,广州控股、粤美的等中低价股是年报潜力品种;三、以琼珠江、山西汾酒为代表的业绩有望改善的低价股,持有这种个股要对其基本面精心分析,很多大黑马藏身其中。四、入世概念股。总体上来看,“入世”题材将是今年上半年的一个重要题材,因为加入WTO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,各行各业都有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,两地上市公司也面临着不等的冲击和机遇,而市场走势的反映将会更敏感。所谓入世概念板块包括两部分:一是受益板块,如纺织、外贸、旅游、港口海运等个股;二是受冲击板块,如部分高科技、汽车、摩托车等传统受保护行业类个股。投资者需关注这两类个股,主要是因为前者在中美签署协议之后曾有过短暂的突发性行情,而从长远来看,这批个股具有中长线受益的机会,所以中长线走强的机会也存在;而后者在中美签署协议后曾经出现过“草木皆兵”的非理性狂跌,尤其以汽车板块为甚,在盲目的恐慌期过后,理性的回归也带来了市场机会。从近日盘面来看,港口、旅游、外贸类个股和汽车板块、摩托车板块都有底部放量迹象,其中摩托车类个股如新大洲、南方摩托等已初步启动,估计年前年后将会带动具有入世概念的个股上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